无箫夜吟

《宿命》

  这是一个在茶馆听到故事,在皇帝还不是皇帝时他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鬼。越荥从出生到现在都缩在这穷乡僻壤里,从未见过什么世面,也从不会预料到自己会经历如此惊险的事情,他以为自己这辈子都死在这穷山沟里直到现在。

  “求你…咳…咳咳…放过我……”掐着他脖子的人蓦然一笑,突然道:“好啊!”但掐着他颈子的手却愈来愈紧。

  直到“将军,您冷静一点!”这个人真能算得上越荥【xing第二声】的恩人,他一言已出,那人就松了手,什么话也没说,越荥整个人都瘫在了墙角,目光涣散,恐惧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这个人不仅要杀他还杀了他父母。

  “别怕,其实将军人很好的。”劝那人松手的男子安慰越荥道。

         越荥用发颤的声音答道:“谢…谢谢,你!”

       “没事,没事…别担心,将军以后不会来了。”男子以这句话做了结尾,跟着那什么狗屁将军走了。正如男子所说的一样后来,这个狗屁将军再也没来过这里。

  只是这乡野间难能的宁静被打破了,村里人都是什么没见过世面的平头百姓。这一辈子都没见过杀人灭口的事,越荥一家为那个将军杀了,越荥很久后都不知道自己家为何会被屠。

  七年,时光易逝,岁月不老,经历的多了,什么事情都能看开。越荥以为自己已放下了这蚀骨的仇恨了,直到不久前,官府招军师,越荥在江湖上混了七年,也离开了村里七年,也背负这仇恨七年,不说他在江湖中有多大的做为,至少也是江湖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状态。

  “招军师?哪位将军招”越荥好奇的问道,“青岚将军招啊!”越荥听到答案莫名兴奋起来了,当然兴奋,这是七年间唯一接近沈青岚的机会啊。不用多说这青岚将军自然是屠他家人的那个将军。

  越荥以为自己放弃了,直到自己看见招兵榜越荥才发现这仇不是你想放下就可以放下的,他一定能至沈青岚于死地。

  离沈青岚杀他的日子已过了七年,七年,越荥只恨自己那么的无用,七年时间并未让越荥对沈青岚的畏惧减少,正如那仇恨一般没变没忘。

       “慌什么?”这是第二面,沈青岚对越荥说的,“又不是上阵杀敌。”紧接着沈青岚就冒出第二句。

  就这样一个人,越荥不相信沈青岚那么一个多智如妖的人会需要军师,况是像自己这种见了他就腿软的废物军师。

  但沈青岚却没赶走他,或许在沈青岚眼里养一个闲人是一个很无所谓的事吧!

  “将军,将军府不养闲人啊!”比较这事关沈府的清誉,副将觉得自己很有必要劝一劝将军,毕竟这也是皇帝最为赞赏将军的地方。

        沈青岚听此言也不过一笑了之,清誉算什么,养一个闲人又如何?

  人们只以为将军府招揽了一个样貌和气质都很好的军师,没有人知道将军府是把这个军师做闲人养的。

  这军师也不负这闲人的称谓整天混于市井,招摇撞骗,赌博嫖娼,简直是个无赖之徒。

  这无赖也当真无赖,还特别喜欢狗仗人势,张口闭口都是我是沈将军的人。

  一时间这将军府的人极度嫌弃这个人,可沈青岚却一如既往的不置一言,也算是默认了。

       有人议论这个军师,觉得他: ‘长得人模狗样,做的都是一些什么事啊!’

       听到这种话越荥也默认了,并觉得这沈青岚也如这话里说的一般。

  ——————

  这军师当的悠然自得啊!真TM的闲,闲着还是去逛窑子,尽管当了这个狗屁军师,但是没有派上什么用场,住在将军府,白吃白喝,奉银还自己留着,觉得他聪明是一回事非议他又是一回事。

  毕竟他的做派很多人都看不惯,那能怎么办呢!那青岚将军也就放任着,人们的非议对象也就自然加上沈青岚一位。

  两个当事人无所谓,可并不代表将军府里的人无所谓啊!在沈青岚耳旁吹风的人多的去了,可沈青岚依然八风不动。

  就像默认是自己惯着越荥一样。

  直到一次急召,说是边境的小国联合动乱,据说要吃掉大梁的半壁江山。

  皇帝终是坐不住了,于是越荥这只半吊子,三脚猫军师就被赶鸭子上架了。

  “将…将军!”怂,越荥见沈青岚还是有点怂,只是比以前好多了,当然天天在沈青岚面前晃悠能不好很多吗!

  不过沈青岚对越荥还真是颇多照顾啊!行军期间还生怕军师累着了,配一辆四架的马车给军师。

  这军师也毫无愧疚之心的接受了,不过这次军师和将军站在一起还挺相配的,毕竟他们没见过这么温和的将军。

  就在沈青岚低头对越荥耳语问他有什么需要时,众副将都惊呆了,觉得是沈青岚被什么妖怪附身了。

  越荥指尖微动说:“多谢将军,在下真没什么需要的。”沈青岚沉沉的应了声,并说:“若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越荥点头。

  越荥不知道沈青岚为什么会对他那么好,也在猜测是不是他知道自己是谁了。

  前线真不是那么好来的,实事证明这军师并不是只有那么一点三脚猫功夫。

  这仗也不是那么好打的,赢是赢了,只是沈将军重伤,这全是军师大人的功劳啊!

  越荥这一出算计得好啊!把沈青岚搞重伤,沈青岚还死护着他把所有的错都往自己身上揽。

  话说,这越荥整天坐在营帐里如何害的沈将军?事情是这样的,这整个战局的退敌策略都是沈青岚同越荥一起出的,本来只需从后方切断敌军的后援,就可以可以形成口袋式围剿。

  但是越荥偏要说什么擒贼先擒王,让主帅孤身涉险,独闯敌营,弄死对方的主帅与军师一类的人物。

  即使沈青岚再怎么,有通天之能也不能毫发无损的回来越荥这计用得好啊!

  别说这沈将军真是个傻子,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揽,不管军中是如何说的。

  但百姓却认为沈青岚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厉害,毕竟就一场仗,还收重伤回来,传说中的战无不胜也不过如此啊!

  ——————

  越荥这人也真能装,还真的照顾着重伤的沈青岚,端茶送水,洗衣做饭,啥都干。

  有时还给沈青岚诊脉,这军师也真算得上多才多艺。

  多才多艺的军师大人天天忙上忙下的,连皇帝来看沈青岚的消息都被他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于是冲撞了圣上。

  “哎哎!后院不能进啊!你哪来的人呀!不知道府上的规矩吗?”越荥边说着还端了一碗药,叫人让开,看都没看是谁就开赶。

  至于皇帝来将军府竟然没有一个人通报一下,这个值得疑惑。

  当今圣上一愣,头一遭被人这样对待,本想看一下这是什么奇葩,结果人家自己先走了,当今圣上就跟了过去,并越看越他的背影熟悉,这不是沈青岚死皮赖脸的为他找自己拨了一个官职的人吗!

  怎么在将军府,这沈青岚结党营私的太明目张胆的了,这个军师也真是闲啊!

  难道不用上朝的都闲成这样吗!

  越荥专心的端药,也没注意的后面跟的人,然后心里倒数三下,三、二、一、叭的一声,越荥整个人栽倒在门前的一块石阶上了。

  听到门口的动静沈青岚眉头一挑,心里想到,自家军师这是第几次摔这儿了,于是下意识捂脸,丢脸,丢脸!

  在拐角处看到此等情况的皇帝,圣明的皱了皱眉,这是什么鬼文史,怕是自己当初眼瞎才会选了他。

  此时的越荥不知道他们想的是什么,但他自己自然有自己的谋划,包括今天的五摔。

  最后越荥捡起已摔碎的碗悠哉的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打算再去盛一碗,一身花白色的长衫就这样的毁了。

  越荥一身长衫,军师大人自己觉得也有点可惜,又要多洗一件衣服,军师觉得自己这一摔很亏本,确实很亏本啊,摔的真痛,越荥这样想再去端了一碗药,突然听到什么动静“出来”

  皇帝知道是藏不住了“大胆!”说完就从拐角走了出来,见来人越荥觉得自己要凉凉了,真的要凉凉了。

  于是扑通一跪就差抱皇帝大腿了:“陛下饶命!臣臣真的不……”知道是陛下啊!

  越荥说到一半时突然停下了,难怪这件衣裳这么眼熟,搞得是刚才见过啊!似乎还吼了皇帝一句越荥觉得自己不是要凉凉了是肯定凉凉,改口说道:“陛下,我错了。”所以您能不能放过我啊!

  在屋内的沈将军听闻外面的动静,自是出来,见自家军师可怜兮兮的向皇帝求饶,暗叹一声怂…丢脸…“陛下,万安。”当然这件事依然是沈青岚处理好的,并毫无怨言。

  军师大人连表示感谢的话都没有一句,府里人都不喜欢这个军师,很不喜欢但军师没受到丝毫影响,一点都没有,依旧过着自己的日子,并一天比一天开心。

  

  其实军师大人不仅智谋好,关键武学也很好,就是品性不行。关于武学优的发现是:

  一次皇帝派青岚将军剿匪,正巧军师大人不知跑哪去了,几天不在府上。沈将军见不到他的人影也就不等了一行人领队先走了。

  结果在贼窝里看到,军师大人手执一把长刀,踩着贼首正欲砍他。众将士惊呆了,连沈青岚都差点吓到了更何况是他们。

  还好被将军拦下来了,不然军师大人可要名扬千里了。不过军师大人对此次事件的解释是:

  因为身上衣衫着的太华丽了,正好出城一趟,被土匪误以为成皇孙贵族,捉走了。至于为何出城,军师大人的解释是,回去探亲。

  这个解释鬼都不信,这捉的时间真巧啊!好死不死赶在了皇帝下令剿匪的前两天,你说巧不巧,刚好,剿匪那一天,贼首以为山下的军队是他家族派来的。

  正欲杀他,军师大人被逼无奈,只好把山匪的几个当家的打了个半残至于为何会被人撞见军师正要杀贼首。军师大人给出四字真言“为民除害”这话说的多么的大义凛然。

  越荥面对众人的质问给出了一系列的回答,简直天衣无缝。沈青岚轻咳一声打断了众人的议论声道:“此事到此为止,军师的品性我还是知道一点的。”

  沈将军这是光明正大的罩着越荥了,而越荥也脸不红心不跳的,这件事到这就没了。

  

  后来,七八个月后,败得一塌涂地的小国们卷土重来,又来攻打大梁,死性不改啊!但由于大梁认为他们暂时不会发兵,就疏于防范,竟让他们打进来了,还一路攻至江北。

  皇帝愁的头发都白了,连夜召沈青岚进宫,让沈青岚赶紧林军打回去。

  不过万幸的是,皇帝为了防范沈青岚把江北大营真的留在了江北,亏的这一选择明智,不然这次来势汹汹的联军一定会直接打到京都。

  人这一辈子总要犯几次错误,可能是沈将军的前半生做的太好了吧!所有人都没想到,沈青岚这一仗输的一败涂地。

  你怎么输了,你怎么能输?这恐怕是全境人都在问的一句话吧!包括皇帝。其实也有人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毕竟前一仗他哪不是重伤回来,他们认为这一仗沈青岚输的理所当然。

  没有人会谅解他,因为人们觉得你应该战无不胜,你不能输,你不能辜负我们的信念。

  这恐怕是沈青岚人生的低谷吧!有人说,走的过的是坎,度不过的是劫,这次应该是沈将军的劫。

  再后来沈将军被查办了,以卖国通敌的罪名算吗?还在这个忠心耿耿的将军家中搜出了证物算吗?肯定算啊!但做事总要讲究证据。

  你说沈将军通敌,那通谁呢?东瀛人算吗?算啊!怎么不算?毕竟这个神再也不是神了,这个战神已经从神坛跌下来了,他现在又不是神,通敌的事怎么做不出来了。

  因为百姓已经不需要他了,因为他输了一次,因为人们只需要一个没有败绩的将军。

  很巧,现在就有一个,比如越荥。因为他替沈将军打胜仗了。

  沈青岚被斩首时,越荥是监斩官,也是检举他卖国通敌的人,更是他在将军府搜出证物的。

  你问沈将军就为他们做了这么多就没有一个人为他说话,因为在那些人心里沈青岚算什么?什么都不是,你对他们有用时就会被捧得很高,而你没有利用价值了谁都能接替你的位置。

  当时,越荥问沈青岚一句话:“你知道我是谁的?”沈将军说他知道,他一直都知道。越荥还问了句:“那你为什么……”话没说完就被沈青岚打断了:“因为我想要偿还你。”

  听到这句话,军师大人突然笑了笑得歇斯底里的吼了一句:“你以为你偿还完了吗!你记住你要用一辈子来偿还我!”

 

  后来的后来,军师大人劫了法场,借走了沈将军,没有人知道他们去哪了。最后大梁被北齐取代,前朝旧事话没了,原来沈将军一世的劫就是军师啊!

  说完了,说书人将惊木一拍,表示故事讲完了,我也听完了。这家茶楼客源兴隆的原因就是这说书人了,而那说书人最经典的一段就是这一段了。

  只是最后走的时候听到了一段话有些奇怪,特道给诸君来听。

  “你…公子要去江南?”说这话的是说书人的侍卫,正在前面走的说书人听到侍卫的话停下来了说:“如何?难不成你不想赎罪了?”这个侍卫又问:“你到底在求什么?”说书人突然笑了:“哈~朕坐拥这万里江山,还有什么……朕没有的?”

  后记:越荥劫走沈青岚后打着为沈青岚复仇的旗号收复了江北大营,而后逼宫,覆灭了大梁从此坐拥天下。

 【很早之前写的,有很多漏洞,文笔很垃,还有一篇番外,回头再放】

 

评论